close

一轉眼育嬰假一年已經快結束了,趁著下週要返回職場前,紀錄一下這一年來的經歷~

請?還是不請?

    老大咪嚕出生時因為兼任學校行政職務,從懷孕到生產前沒有一刻不為學校的工作煩忙,

甚至幾度因為前期宮縮頻繁被醫生勒令要平躺休息幾天,但卻仍放不下自己的崗位而每天吞安胎藥苦撐。

九月一卸貨完,坐月子沒幾天就開始遠端辦公、一出月子中心就把剛滿月的小咪嚕送到早就安排好的托嬰中心。

印象很深,第一天把咪嚕抱給托嬰中心教保員後,我站在外面看著監視器畫面眼淚直流,約莫半小時等心情平復才離去。

若可以自己照顧孩子,誰願意假手他人,無奈當時年資僅有三年,若是育嬰收入只剩底薪的六成(約一萬兩千元)

而剛結婚就懷孕也沒什麼存款,實在不敢貿然請育嬰假,只能珍惜每晚下班後的相處時光。

記得當時上班忙碌之餘還是努力找時間擠奶,想盡媽媽一點基本的責任,但教保員卻一再反映咪嚕在中心時幾乎不願意喝奶,

每餐都只喝10c.c左右的量,感覺從嘴角漏出去的都比喝下去的多,反而回家都喝得好好的,瓶餵、親餵都沒有太大差別,

這使得我不斷在「是不是要請育嬰假自己照顧」和「小孩久了就會適應了」兩者之間拉扯,

但礙於工作業務繁重以及經濟需求,還是只能「確定孩子有在慢慢健康的長大」,然後屈就於現況。

  

    這樣心疼孩子的心情在我心中種下一顆愧疚的種子,不斷發芽長大。

咪嚕一歲後,開始大量學習許多事情,在語言、生活自理、精細粗大動作等都快速的發展著,同時也開始有許多自我的表現,

然而當她開始用尖叫表達、亂丟東西、玩弄食物等不對的行為時,我的特教本業告訴我得立刻進行行為調整,

但又因從小就把她送去托嬰的愧疚心理而狠不下心來教她,常常都是順從她的行為或是想辦法用玩具或是餅乾安撫,完全是錯誤增強。

當我意識到這不是我期待的教養孩子的方式時,我終於心一橫下定決心,在咪嚕兩歲到三歲時要請育嬰假自己好好「調教」她!

 

共學省錢又省力,幫孩子找朋友

    決定要請假後,我便開始規劃未來一年想要陪孩子做的事情。

老實說自己雖然是老師,但也不是幼教專業,而且是第一個孩子,實在沒什麼頭緒。

很幸運的有位朋友知道我要請育嬰假後,主動邀請我參加她們剛要組成的共學團。

其實「共學」這個名詞聽起來很有學問,但說穿了就是一群年紀相仿的孩子,聚在一起學習,如此而已!

而咪嚕加入的「狗寶共學團」都是狗年出生的,有男有女,

大家都是一個拉一個加入,基本成員大概八個小孩,每週聚集一次進行活動。

而課程內容都是媽媽們自己安排,包含繪本閱讀、自然生態、科學實驗、美術、體能、音樂等等,

結合媽媽們各自的專長,或是在網路、書本上看到的有趣活動,大家輪流當活動的主教,

費用只收取公費來購買材料,用完了再收,一整年好像總共只交了一千元而已,實在很省錢!

而活動進行的地點則是輪流到不同人的家裡,當天主要課程進行完畢後主場小孩就會分享玩具讓大家一起玩,

也因此小孩慢慢學習與人分享以及借用玩具的禮貌。一開始磨合期時常常哭鬧成一片,

兩歲初頭的孩子表達能力都還不是很完整,誰把誰正在玩的玩具拿走、誰不想分享、誰撞到誰,

因為講不清楚只好用哭的、尖叫的、打回去的……每次都有處理不完的紛爭,

但也因為共學媽媽們先達成共識要如何引導孩子學習互動,才能漸漸看到他們的進步。

孩子真的是很天真又單純,這次搶了玩具,下次出去玩時又問說可不可以找某某某一起來,

從邊玩邊學中,咪嚕這一年也交到不少好朋友。

 

善用公共資源,增進孩子閱讀力

    我本來就是個非常喜歡看書的人,而且因為喜歡新書的味道,又喜歡收藏好書,

自從大學畢業後就從來沒有去過圖書館借書,每每去書局繞一圈就會敗上好幾千。

然而育嬰假之後能省則省的心態讓我重新認識了市立圖書館的好,

除了有豐富的繪本資源、影音和CD可以借用,不同館藏之間都可以用網路預借並免費寄送到離家最近的圖書館取書,

另外親子圖書館還有玩具可以借來玩,真的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而這個資源大大滿足了咪嚕愛看書的需求,每個禮拜我會帶她去一次圖書館借還書,讓她自己從書架上挑選想看的書,

從一開始一卡借10本、20本,後來發現一週20本不太夠看,又辦了家庭卡可以一次借30本,

就這樣兩卡並用,每次都扛一堆書回家,圖書館阿姨還建議我拿行李箱來裝書。

孩子愛看書除了可以學到不少知識外,親子共讀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跟書本內容作連結,

強化孩子行為建立或是幫助減敏感,比如刷牙、坐馬桶、打針、看醫生等生活類的繪本就有非常多;

大量的閱讀也可以了解孩子的喜好,在買玩具時也能買到使用頻率較高的玩具,

像咪嚕就很喜歡各種看病打針的書,而她的玩具中每天都會拿出來玩的就是醫生的工具箱。

總之很感謝有圖書館的存在,讓媽媽的荷包省了不少錢,一年來借閱的書冊將近五百本,

特別是疫情三級警戒的日子,咪嚕最想念的就是圖書館啊!

 

親子館課程,便宜又多元的試探管道

    市立的親子館幾乎每天都有固定的課程可以報名,像是體能、球類、美勞、英文繪本、足球、樂高等等,

不同親子館都有不同的特色課程,也有蒙特梭利系列的課程,像是種植盆栽、清洗之類的,所有課程都是一堂課一小時一百元。

我一開始每週輪流幫咪嚕報了幾種不同的課程試了幾次後,找到她比較喜歡的老師和課程,

就固定每週都上同樣的課程,像是禮拜四上體能課、禮拜五上美勞課、禮拜六上英文繪本律動課,也有助於讓她的生活建立次序感,

慢慢的她也很習慣每週要上什麼課程。由於課程實在是很便宜,上課的老師也都很不錯,

因此課程都要在月底就搶先預約下一個月,若是額滿了就只能排候補;而有些課程人數太多也不太適合,

像是體能課上限是15人,輪流操作教具時要排隊,一堂課下來就會覺得動的還不夠,美勞課就比較不受人數影響;

另外還有年紀小的孩子畢竟容易感冒,有些家長會帶著在咳嗽、流鼻涕的小孩來上課,所以上課時保護自身健康也是很重要。

撇除這些,親子館的課程是很不錯的試探管道,除了能瞭解孩子的性向,媽媽也能全程在旁邊陪伴,

一起學習如何教小孩,回家後還可以繼續玩、繼續學,真的是很棒的資源!

 

團體課程,聚焦學習目標

    親子館的課程雖然便宜又好玩,但有兩點較可惜:一是因為要讓大眾都可以參加,因此年齡的範圍就比較廣,

大部分都是一歲到六歲可以報名,因此老師在課程設計上也比較通用,年齡小的孩子相對能跟上或是自己做的就比較有限,

像是黏土課每次幾乎都是我在做,咪嚕的精細動作一開始只有搓圓圓時可以派上用場。

二是因為每週報名的同學都不相同,因此老師課程是不連貫的,每堂課就是一個主題,學習的能力也是切開的。

因此當咪嚕漸漸習慣上課學習的模式後,我針對她有興趣的課程另外與共學團成員一起參加了團體課程,

像是滑步車、英文繪本、美勞,參加的孩子都是6-8人為限,一期是6-8堂,費用平均一堂約300-350/時。

雖然育嬰假過著極簡的生活,但荷包還是得適時地掏出來,

重點是看孩子學得很開心,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跟互動都更進步,就覺得錢花得值得。

  

假日出門走一走,強化爸爸角色

    除了一到五滿滿的課程學習,週末爸爸放假時也會一起出去玩,像是看展覽、水族館、兒童樂園等等,刻意增進父女互動。

因為全職陪伴者很容易讓孩子依賴,但爸爸的角色就會漸漸式微,

孩子越來越大就會只聽媽媽的話、不聽爸爸的話,藉由出遊讓爸爸陪伴孩子做一些只有他能的事情,

比如父女一起坐旋轉木馬,讓孩子有機會依賴爸爸。

週末有時也會和共學團一起出遊,像是去農場、住親子民宿、烤肉等,

讓爸爸們有交流的機會,也讓育兒是夫妻兩個人的事。

 

時光飛逝,樂在育兒中

    一年前我要請育嬰假時,同事酸言酸語的說:「妳大概第二天就想回來上班了!」

當然他們會這麼說不是沒有道理,雖然我是特教老師,但個性卻是急躁到不行,

愛心、耐心在我身上極少出現,學生都稱我為鐵血教師,同事擔心我無法招架兩歲正值幼兒叛逆期的小妞。

不過回想這一整年和咪嚕每天黏在一起的日子真的是快樂無比!

小孩偶有情緒哭鬧,或是為了吃飯、上床睡覺等生活事宜有時仍需耗費心力,說不累是不可能的!

但一整年的陪伴讓小孩建立起足夠的安全感,在遇到需要糾正調皮行為時,小孩就不至於會被扳起臉孔來的媽媽嚇到。

在這個倒數上班的最後育嬰日子,看著照片中孩子一張張燦爛的笑容,雖然戶頭的存款微乎其微,

但能認認真真的當一年全職的母親,掃除心中當初那個愧疚的種子,一切都值得!

而今年七月起育嬰假津貼已經調漲成八成,真的是很棒的福利,雖然不可能足夠支應所有的生活開銷,

但我還是覺得這一年的投資是我這輩子最正確的決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嬰假 育兒
    全站熱搜

    mimi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