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面試完就打的,趁著記憶猶新,臉還很痛的時候......

錄取機率應該很低,但還是分享一下慘痛經驗囉!

—————————————————-

 雖然考完筆試就有種自己應該會通過的感覺

(並不是太有自信,是真的考的人太少,加上每科至少都寫好寫滿,覺得應該不至於太刁難)

但是我還是硬要等到放榜才準備面試資料

(對,就是要有臨死感才有動力)

 

筆試時間:10/11 (報名後兩個月)

筆試放榜:11/15 (筆試後一個月)

面試資料上傳:11/27 (放榜後兩週)

面試時間:12/5 (上傳後一週)

 

好,各位客官看看就知道,如果等放榜才要生研究計畫,根本就在亂寫一通啊!

所以有心要考的同學們,請筆試完就可以開始寫計畫了,反正沒過的話之後還是用得到(吧?)

花一個半月寫出來的東西一定比兩個禮拜生出來的好(這點一定要相信!)

 

面試心情準備:

1. 先叫家人可以開始買英鎊XD(把事情講開比較沒退路的感覺)

2. 寫信給可以幫助自己的教授(我找了研究所教授同樣是留英回來的,另一位找大學特教系資優組的教授)

3. 找幾個教育界夥伴聊聊,尋找研究方向靈感

4. 找幾個姐妹聊聊舒壓

 

留英的教授在我的學門上無法給我太多專業建議,但給我不少英國選校的建議,若有機會可以進到申請學校的階段可以再多請教。

(這次面談最重要的收穫是,要想清楚自己出去後回來要做什麼工作?留在中學?進入大學?博士後研究?高考?老師不斷強調大學教授現在缺很少而且起薪很低......這的確很直得思考)

 

資優組教授給了我不少研究方向的建議,因此我就開始寫我的計畫。

 

面試資料上傳:

1. 基本資料表(有提供表格,不能超過兩頁)

2. 研究計畫(沒有表格,只能3000字三千字以內)

3. 公開發表著作五個(最多五個,每個只能10mb以下)

 

第一個類似CV,很快就可以完成,但礙於我出道年資淺,實在沒什麼好寫的,我硬把五年的經驗拆開寫成很多點,完美湊好兩頁。

 

第三個因為我完全沒有發表過期刊之類的,碩論也還在寫,所以我傳了之前課程計畫比賽得獎的教案,還有出過的書,跟之前編的一些工作手冊之類的,最後教授果然都沒問到這些雜物XD 害我還花了很多時間為了壓縮成10mb刪刪減減很久

 

第二個是重頭戲,也是我面試被打很慘的。

由於只能寫三千字,我大概像寫碩論proposal 那樣的格式去寫,有研究動機 / 研究目的及問題 / 文獻探討 / 研究方法 / 預期貢獻 

 

由於我是從台灣的資優教育白皮書去找問題意識,所以我的寫法都是從台灣的文獻探討去說明問題,然後說明我想去英國了解這個問題。

 

摁,問題很大,以下直接進入實況轉播

 

 面試題目:

1. 自我介紹(為什麼要進修這個學門、研究計畫等)

2. 你認為弱勢群體低出現率是因為鑑定工具、標準還是流程的問題?

3. 為什麼把underprivileged 翻成弱勢群體? 知不知道學術界已經不用這個詞了?

4. 為什麼覺得去英國可以解決弱勢群體鑑定標準的問題? 知不知道英國鑑定的方式?這要怎麼回推台灣?

5. 怎麼定義弱勢群體? 窮人的孩子算嗎? 文化不利跟鑑定標準有什麼關係?跟妳剛剛說的例子(身障類)應該是很不同的議題吧?

6. 我國目前低出現率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那到底是工具的問題還是流程的問題?

7. 大學入學考試仍有給身障跟原住民加分,妳認為是好的嗎? 要不要保留?(我回要)那就不是工具的問題啦! 

8. 現在的鑑定流程到底對這些人有什麼不利之處? 有什麼要調整?

9. 既然英國給服務的彈性非常大的話,為什麼妳還是覺得要解決鑑定標準的問題?

10. 除了弱勢群體資優,有沒有想到其他議題是可以做的?

11. 國別還可以選美加,為什麼選英國? 

 

好的,槍林彈雨結束,我可能還有漏掉,因為已經愣住了。

我整理一下教授們大致傳達的兩個訊息(我接收到的)

一是我的研究問題跟研究方法讓他們覺得不可行

二是他們感覺我去英國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這個經驗告訴我們

1. 教授非常在意研究計畫的意義及可行性

2. 計畫寫的東西最好還是扣緊要去的留學地已經有在發展的,起碼文獻要找的到資料

 

坦白講英國的弱勢群體資優教育在我搜尋文獻的過程中真的沒看到什麼資料,

所以當初應該要換掉題目,不要硬寫,因為教授還是會想知道你想去英國學到什麼。

(我面試一直傻笑跟說我不確定......很瞎吧)

 

最後一位教授問了為什麼選英國這個問題,感覺是丟球給我下台階,結果我沒接好QQ

我鬼扯什麼英國的地方治理機制跟台灣比較相近(根本踩到那位教授的專業地雷區啊啊啊)

其實我大可直接說因為當初報考我的語言證明只有雅思符合資格,

所以先選英國,研究題目可以再多思考之類的......

(後悔莫及)

 

我最後也忘記到底有沒有說謝謝教授

然後起身一直尷尬的微笑飄出去

老師可能看我表情很僵硬,還跟我說辛苦了(老師人好好QQ)

 

面試總結:

1. 穿什麼衣服根本不是重點啊

2. 研究計畫要好好寫,最好找前輩或有教授願意幫你看過

3. 有時候誠實的回答自己的狀況,不要亂掰比較好

4. 面試前千萬不要設想不想遇到誰,因為就真的會遇到最怕的那個啊啊啊(台灣教育圈就這麼小QQ)

 

後記:

面試一人約15分鐘

有6個教授坐一排

完全不能帶資料,也不能提供資料給教授(都要事先上傳)

報到時看簽到表就可以算一下自己第幾個

雖然防疫但教授想看到你(尷尬)的臉所以會叫你口罩先拿掉

心臟要很強,自信很重要,別像我完全被擊潰(哭)

出場立刻傳訊叫家人英鎊不要買了囧

 

以上慘痛分享~

最後祝明年要參加考試的同學面試順利喔!

現在可以開始寫研究計畫,還有練習臉皮厚度了!

 

 

打完後覺得舒坦一些了,

其實也不是在意沒考上很難過(畢竟nothing to lost, 花一千塊買個夢想)

只是當場覺得很丟臉,感覺自己是學術界的小小鳥,還勞煩一堆老鷹來啄自己,

真的感覺很對不起,浪費了教授的時間。

這次經驗讓我覺得碩論還是要好好寫,先練習把研究寫完整,不要還沒走路就要學飛XD

 

———————————————

 

如果很好奇這樣被打臉到底有沒有考上的人客

歡迎年底繼續收看放榜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費留學 教育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mipupu 的頭像
    mimipupu

    🌧️雨兒雨兒水中游~遊來遊去樂悠悠

    mimi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