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疫情的關係,爸爸和姊姊回台中避難
小漢堡出生快一個月了還沒去報戶口

一直很掛心,但想說規定是 出生60天內 申報就可以了

而且我查了一下戶政事務所的網頁還寫

「齊心防疫」因此不受60天的限制

BUT前幾天居然收到戶政寄來的公文,提醒要去報戶口!

媽呀~這個年代都不能偷生耶!

就算我還沒去報戶口他們也知道我生小孩啊!
(阿這有什麼好驚訝的,醫院生產就會列管了啦...除非是在廁所生的囧)

總之想說早點把這件事情完成,這樣才能領生育津貼和生育補助和今年才有的防疫津貼,

因此今天就從月子中心請假走去辦一辦、順便透透氣~ 
(我也是很認真地關了25天了, 一走出來覺得太陽好刺眼ㄚㄚㄚ~)

 

所需要的證件有:

  • 1.申請人的本人身分證、印章。
  • 2.新生兒出生證明書。(正本)
  • 3.戶口名簿。
  • 4.子女從姓約定書。(約定從父姓或母姓,出生證明上如果已經載明就不用再寫)

 

由於我這次要順便遷戶籍,因此流程超複雜的,

但是我只是靜靜地坐在那邊看著戶政的人幫我辦理,

真心覺得他們好厲害,簡直多功能!

流程如下

1. 拿舊的戶口名簿+新的要遷入的戶籍地的「建物權狀」(或者該年度房屋稅單也可以)

2. 身分證:因為要改後面的戶籍地,所以會換發,如果要順便換照片可以直接上傳電子檔

3. 先把我跟咪嚕的戶籍遷過去新地

4. 出生證明:幫弟弟辦出生登記 (此時會再三確認出生別和姓名)

5. 存摺:新北市生育津貼兩萬塊申請,如果是勞保的生育補助也可以順便辦理 (公保就要回自己的單位申請)

6. 新生兒健保卡:辦理第一張健保卡是免費的! 新生兒可以不用照片,但如果希望有照片也是直接上傳電子檔即可。

戶政事務所真是多功能單位,一次搞定!

還送了一袋鼓勵親子閱讀的書和育兒玩具
 

S__4735047.jpg

S__4735049.jpg

 

真心覺得城鄉差距很大耶!

咪嚕出生時因為我還沒在新北設籍滿六個月

所以只能依父在台中報戶口

台中當時生育津貼是一萬元,另外領到一張新生兒的圖書館借書證

其他就沒有別的禮物了

相同的是政府都鼓勵閱讀啦~

---------------
順代一提,原本因為爸爸不能來所以有事先上網下載了「同意書
就是夫妻雙方都要同意未成年子女遷戶口
但是戶政的說我是整戶一起遷,就不用爸爸的同意書了
這樣不就是...媽媽要把小孩藏起來爸爸也找不到的概念嗎? 
雖然覺得很奇怪不過因為疫情就沒有多問~ 反正順利遷成功。
---------------

報完戶口後,不要忘記還有每個月的育兒補助要申請

這個就不能在戶政事務所辦理了

而是要去「區公所

幸好土城的區公所就在隔壁而已

但真的覺得差好多阿~ 戶政人滿為患~ 區公所幾乎沒人

以後要考公職的話記得單位要選對(誤)

 

育兒補助要帶的東西有:

1. 戶口名簿 (新生兒+父或母,辦理人如果跟新生兒不同戶的話就兩邊都要帶)

2. 父母的印章 (兩個都要喔)

3. 辦理人的身分證

4. 存摺

 

育兒補助一個月有2500~ 

雖然小漢堡八月就要去保母那了~ 到時要另外申請托育補助 (一個月6000+5000)

不過還是可以領到 5、6、7三個月的育兒補助,也是有7500耶~

千萬不要嫌麻煩就讓錢錢飛走哦~

雖然感覺沒多少,但也是政府的一番心意~ 不無小補啦!

防疫補助的一萬元也會自動進帳,不需要再另外申請了~

 

雖然說生個孩子好像領很多錢蠻開心的

不過後面養育的費用才是驚人的....(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北市 出生登記 報戶口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mipupu 的頭像
    mimipupu

    🌧️雨兒雨兒水中游~遊來遊去樂悠悠

    mimi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